首页 >> 活动动态

常振臣做客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讲述中国高铁创新历程

2018-07-20

  为迎接建所70周年,激发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爱所热情,弘扬报效祖国,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,拓宽知识视野、加强人文教育,传承文化、凝聚人心,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策划了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系列活动。根据活动安排,719日,“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”第三场报告会隆重举行,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专家、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、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常振臣做客论坛,为近200名职工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报告。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邹泉清参加了报告会。 

  常振臣副总工程师的报告题为《中国高速动车组创新历程》,报告从高速铁路和高速动车组的基本概念等科普知识引入,简要介绍了中国中车及长客股份的基本情况,详细介绍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产品和技术,重点回顾了中国高铁从自主探索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,到深化创新和自主创新,直至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球最长的动车组列车——复兴号正式上线的创新历程。 

  常振臣副总工程师现场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,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。他指出,目前我国基础工业水平还不能很好地适应高铁的快速发展,在基础材料研发等方面与国外尚有一定差距,我们应该居安思危,及时攻克“卡脖子”难题,他还鼓励应化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发挥优势,努力在材料研发方面为高铁事业添砖加瓦。  

  会者纷纷表示,通过这场高水平的讲座,不仅深入了解了高铁技术知识,拓宽了视野,也进一步领略了“大国重器”和中国速度的魅力,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。  

  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人文论坛围绕“文化精神、大国重器、军事爱国”三大主题,先后邀请教育专家、演说家徐国静,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研究员做客,本次是论坛开办以来的第三场报告会。三场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长春应化所的创新跨越,和谐奋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,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。 

  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,报告会由党政办副主任相铮主持。

论坛现场

邹书记讲话

常振臣副总工程师讲述中国高铁创新历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