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> 活动动态

传承传统文化,弘扬中国精神——徐国静作客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

2018-04-17

  为迎接建所70周年,激发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爱所热情,弘扬报效祖国,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,拓宽知识视野、加强人文教育,传承文化、凝聚人心,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策划了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系列活动。根据活动安排,416日,“长春应化所建所70周年人文论坛”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,教育专家、演说家徐国静应邀作客论坛,为近200名职工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、深刻的报告。本次活动作为长春应化所所庆7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,也正式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。 

  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邹泉清参加了报告会。他在讲话中强调,70年来一代又一代应化人心系祖国、艰苦奋斗、锐意创新,奋力攀登,书写了一篇篇历史华章,并始终注重培养和锻造献身科学、爱国敬业、唯实求真、敢为人先的品质和作风,形成了“奉献、主人翁、科学、团结”应化精神,70年的文化积淀是我们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。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能从人文报告中得到启迪和领悟,进一步领悟文化精神和科学思想的深刻内涵,增强文化自信、传承应化精神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,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,不断开拓创新、攻坚克难,谱写出美好的应化篇章。 

  徐国静老师的报告题为《丝路文化传承与一带一路倡议》,报告从文化的力量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“一带一路”将给中国带来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和阐述。徐国静老师从愚公移山、精卫填海等中国神话、“日月星、天地人、精气神”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和中医药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娓娓道来,诠释了“创造天地,不可为而为之,牺牲奉献,敢叫日月换新天”的中国精神,讲述了孔子提出的“仁义礼智信”的道德智慧,并联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阐述了“一带一路”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影响。 

  徐国静老师还现场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,围绕文化传承、国学经典、汉服文化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,并鼓励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在伟大的时代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,点亮青春的火炬,为自己的人生、为国家、为人类创造奇迹。 

  徐国静老师丰富的学识和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,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教育,不仅拓宽了视野,丰富了文学知识,也进一步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,加深了对“一带一路”的认识,同时对重塑文化自信,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。 

  长春应化所70周年所庆人文论坛将围绕“文化精神、大国重器、军事爱国”三大主题,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讲释科学、传播知识、启迪人生,从而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陶冶情操,燃烧激情,振奋斗志,锐意创新,不断深化我所的创新文化建设,为长春应化所的创新跨越,和谐奋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,提供强大精神动力。 

  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,报告会由党政办副主任相铮主持。

邹泉清书记讲话

徐国静老师作客所庆人文论坛首场报告会

活动现场